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懺者其誰--感觸莊子心靈自由

究竟是人夢為蝴蝶,抑或蝴蝶發夢以為自己是人?莊生曉夢迷蝴蝶,可以說是《莊子》最為人傳誦的一則故事;其影響之巨,簡直可謂深入中國文化深層結構,組成了中國文化核心部份。但毫無疑問,那也是最難徹底解明的一則寓言。

蝶忘周,周亦忘蝶;蝶忘蝶,周亦忘周。物我相忘,不單是你我互忘,更是相互自忘。人與蝴蝶互為剩餘,彼此保障了對方的自由

透析《莊子》自有多種途徑和方法。考據的、義理的、比較哲學的、以佛釋莊、以儒釋莊、以老釋莊......當然,最好的便是如其所如,以莊釋莊。然而,怎樣才算以莊釋莊呢?歷年來數不盡的註家論者都說他們那一套便是「以莊釋莊」,結果說穿了,還是代莊發言,以己釋莊。

本書不敢奢言以莊釋莊,還其本來;我是以《莊子》為一自由人寫的復仇之書來開始思考的。而身為讀者和詮釋者,我同時註定宛如懺悔的人,聆聽那自由人的聲音,對那表面充滿含混、荒唐、弔詭的文字內容,其鯤鵬、山木、罔兩、夢蝶諸寓言、重言及卮言,盡量深入思考,並繼《行者之錯步》,仿效蒙田的哲理散文風格,想像心靈自由的高度和廣度,緩緩展開了論述。

(封面是假的,是其中一個版本,已被放棄。這本書差不多寫了四年,2008年8月動念,以為三個月便可寫完,自視過高至不可救藥;歷經數劫,終於2012年7月德里達八十二歲冥壽前完成。預計十一月二十六日出版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