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

蠟像與忠誠

是的,《生日快樂》中,我代入了小D的角色......

然後,我發現,我的前半生一直戀著的,不便是一朵若即若離花嗎?

小南是一個蠟像,一個根本用來保障浪漫的設定,一個欲望對象。表面上,小米是欠缺安全感,揮不去童年陰影,因而一直錯失和小南的姻綠,但盲的也看出,她其實是故意把小南放在那麼一個位置,以謀取那種愛的浪漫,哀愁與錯過的快感。

當周遭的男人/好友都疼惜自己,明戀暗戀自己,才可以有小南這個位置,否則,牌要重洗。

小D的忠誠,是一種甘願永遠得不到,以得不到為最好的忠於自己(而非只忠於小米)。某意義上,他是小米的同一類,又或者說得更貼切點,因為太愛,他成了另一個小米。

另一方面,他無法不這樣愛小米,或自己。他也需要一個小南,好讓他跟小米保持那麼一個距離,某意義上,小南代替他和小米談戀愛,而小南不在(他總不在),則由他代替小南照顧小米。

有甚麼比不是找人代替自己,而是讓自己代替別人那樣安全呢?自己只是替補者,只要「甘於如此」,他便立於不敗之地。

不明白的人會說小D是自戀者,明白的人會知道因為愛,他成了他所愛,某意義上,他愛上了所愛之所愛,他成為所愛,因而也愛上了情敵,又或者,他代入了情敵,承受所愛之愛;久而久之,他也成了情敵的影子。應著電話時,是同一聲:「喂!喂。」

情敵是影子,他便成了魍魎。

4 則留言:

馮 程 程 Vee Leong 提到...

昨晚才看了.終於明白有關"喂?喂!"...
btw,我認為這套戲敗於導演和古天樂的手上...我可憐的奶茶!

Longtin Shum 提到...

一篇較詳盡討論《生日快樂》的影評:
http://203.194.154.248/big5/criticism_section_article.php?catid=53&id=91&PHPSESSID=6a0fe093f09e66a3fd89867367f7de9c

Yvonne Yip 提到...

其實 乜嘢先至系真實而恆久嘅呢
或者我應該就咁保存住呢一份渴望希冀
俾我相信世上有一幸福 垂手可得
又永遠喺掌握之外 有時 激情捉繫手裡面
會化為灰燼 反而藏喺心底 可以歷久常新
貪求思慕只因癡 一切眼淚 思憶都系徒然

匿名 提到...

意想不到男生也會談這部電影。
你是我見過的第一個。